找准“顽症”下“猛药”——安化县摩托车交通违法夏秋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9-09 16:17 作者: 来源:安化大队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摩托车便捷、价廉,是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因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缺失,以及交通安全管理力量相对薄弱,涉摩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事故数、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60%左右,是最危险的“隐形杀手”,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最大的“顽症”。

针对该情况,安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于7月28日至8月31日,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摩托车交通违法夏秋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776起,其中酒驾70起、涉嫌醉驾3起,查扣各类违法车辆1052台,行政拘留179名交通违法人员,工作成效显著,全县七、八月交通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而去年同期为19人,6比19,亡人数同比下降68.4%。

找症结所在,开好“对症下药”方子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无证驾驶摩托车和不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等违法行为,是导致“涉摩”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而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摩托车非法安装伞具等违法行为加重事故伤害后果的案例也不胜枚举,更有“三无”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后,因无法承担交通事故赔偿责任所引发的矛盾和纠纷,成为了影响社会平安稳定的重点和难点。

据统计,目前安化已注册登记摩托车9.5万余台,仍有将近6万余台摩托车未依法注册登记,按全县总人口100万来计算,平均约每6.5人就拥有一台摩托车,涉摩群体不可谓不庞大。今年来,公安部交管局、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部署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安化交警对辖区历年来的亡人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将着力点落在了摩托车交通违法上。

“顽症”找到后,安化交警针对“顽症”下“猛药”,抽调30名精干警力,部署对全县25个乡镇(管区)为期35天的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7月28日上午,安化交警专门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到了高度统一。下午13时,全体参战民、辅警整装待发,全县摩托车交通违法夏秋专项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抓工作关键,做好“减量控大”文章

为确保此次整治行动达到“治顽肃疾,压降事故”的目的,治摩突击队严格按照“25个乡镇(管区)就是25个阵地”的要求,持续落实“八个一律”举措,集中对县域内国省干线、重点县乡道路、以及农村公路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秩序混乱的路段开展整治,对各类涉摩交通违法行为施行“零”容忍。专项行动实行网格化推进,划分库区、中心、前乡3个区域分3个阶段进行,每一阶段由一名大队领导带队,按照“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整治行动。

自7月28日开始到8月31日结束,安化交警所有参战民、辅警依法规范履职,讲究工作方法,切实做到了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相结合,未发生一起因执法不当引发的有责投诉或负面舆情、未发生一起涉及执法对象安全的意外事件、未发生一起阻碍或妨碍民警执行职务的违法案件,全面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安全守护,推动“宣教服务”结合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现在是安化交警播报。安化交警,守护您的平安出行!”这是安化县电视台232个“村村响”每天定点播放的一档广播节目,也是安化交警在查处涉摩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集中“唱”响的农村交通安全宣教主旋律。此外,为了让交通安全宣传的声音进村入户,安化交警充分利用53台警车“移动喇叭”,集中对农村集镇、集市等人、车流密集的路段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广播,全县“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氛围日渐浓厚。

为解决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无证驾驶、无牌车上路、开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突出问题,安化交警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分别于7月17日、8月12日、19日,组织警力在平口镇金辉村、渠江镇渠江社区等偏远乡镇,以及小淹镇建玲茶厂等地开展了“流动车管所”下乡服务活动,共有300多名群众通过考试取得了摩托车驾驶证,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与此同时,安化交警自制了两部微视频,并通过抖音、微视等视频媒体平台进行发布,生动诠释“一盔一带”的重要性,赢得了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许多网友通过平台留言,称这种宣传方式很接地气,让人看了印象深刻。受此启发,8月6日,安化交警拍摄制作的以“一盔一带”为主题的《交警disco》MV上线引起了广泛关注,视频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央政法委官网“长安剑”、新华网客户端转载,点击量累计突破100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