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血的蓝色三轮车——梅城“11.24”致人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量:
     

 

日前,安化公安交警以高度的责任心,连续奋战20小时,终于将“11.24”致人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华绳之以法,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震慑了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雨夜殒命

“叮铃铃,叮铃铃……”,2020年11月24日19时23分,安化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二中队报警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接警员一把抓起话筒,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急促的声音:“交警队吗,我在梅城镇绕城公路紫云山附近路旁,发现一个人倒在路边,看样子已经死了,附近散有一些玻璃碎片,可能是车子碰死人跑了!”警情就是命令。交警二中队立即行动,中队长胡铁豪和指导员梁德强即刻带领事故处理民警赶赴现场。当晚细雨绵绵,现场便在梅城绕城公路紫云山旁。经初查,民警判断为一起典型的致人死亡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中队立刻启动侦查应急预案,调集全队民辅警,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同时迅速向交警大队报告,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副大队长王靖忠和事故处理中队长肖俊火速赶赴梅城,坐镇指挥,调度指导案件侦破。

迷雾重重

人命关天,案情重大,不容闪失。经现场仔细勘查,死者为女性,60来岁,倒卧路旁,身旁散落大量玻璃碎片。除此之外,现场再无其他遗留物品和有价值的线索。经初步调查,事故发生时无现场目击证人,案发时间无从知晓,更没有人看到肇事车辆的具体特征,加之天上不停下着雨,案件侦破难度骤升。鉴于案情重大,情况复杂,交警大队迅速成立了由县公安局党组成员、大队党组书记、大队长黄旭东为组长,副大队长王靖忠为副组长的“11.24”致人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工作专案组。当晚,交警二中队院内,灯火通明,由王靖忠副大队长主持,专案组成员和法医参加的案情分析调度会,正紧张进行。会上王靖忠副大队长确定了三个侦察方向,一是追踪,二是溯源,三是走访,并对专案组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随后侦察人员便都融入在茫茫夜色之中。现场附近摸排民用监控摄像头的侦察人员传来好消息,在一个民用摄像头中,出现了疑似被害人的影踪,经推算,被害人应是在当天18时18分左右遇害的,根据这个时间推断,该视频中出现的一台蓝色三轮车有重大肇事嫌疑。但是由于雨下不停,天已黑透,道无路灯,民用摄象头像素不高,不能确定三轮车车型和牌照号码,只能判断该车为蓝色三轮车,货厢装有深绿色棚布,民警推测该车前挡风玻璃应已全部破碎。专案组立即指示,即刻向来往两个方向追踪该车,同时摸排所有同类车辆,并向社会发布悬赏通告。由于岔路太多,而当地同类型车辆数量庞大,调查摸排工作量非常之大。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发现的线索一条条中断,摸排出来的相关车辆一辆辆被排除,而真凶却还不知躲在何处,沉重的氛围笼罩在专案组每一个人身上。

柳暗花明

时间转眼来到了次日中午,王靖忠匆匆扒了一口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看着一夜未合眼的专案组成员,立即召开案情研究碰头会。听了大家的汇报后,王靖忠说:“大家辛苦了。但是,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再苦再累,也只有坚持,这是我们的责任。肇事车辆不会凭空出现,更不会无故消失。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前面的侦察方向没有错,现在就是关键时刻,坚持就会胜利。”听了王副大队长的话后,专案组成员再次振奋精神,又一次融入在茫茫人海中。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好消息不断传来,负责走访调查的刘洪钧和吴湘疆掌握到一个有重大嫌疑的人员姓名,同时梅城派出所调查天网微卡的技术人员也查到了事发前的17点30分许,在乐安思游中学门口,有一台与肇事车辆同类型的车辆经过,经分析行进方向和推算时间,该车与嫌疑车辆高度吻合。天网恢恢,该车牌照被探头拍了下来。侦察人员立即调取该车资料,该车车主赫然便是先前民警掌握到的那个重大嫌疑人员——刘某华。一场抓捕行动在悄无声息、紧锣密鼓中进行。下午4时许,刘某华被抓捕归案。

水落石出

经突审,在铁证面前,刘某华对11月24日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后逃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天下午,刘某华驾驶自家的宗申牌三轮摩托车前往梅城镇买东西,在17时30分许经过思游中学门口,随后经杨家坳前往梅城,经过事发现场时,天已经黑了下来,由于下雨视线不清,迎面将相向而来行走在路边的莫某英撞倒在地,行驶出几十米后,刘某华停车一会,见无人发觉,便重新驾车逃离现场。随后于晚8点多回到家中。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岂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过得20个小时便被安化交警抓捕归案。

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等待刘某华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信息来源:安化大队作者:胡铁豪
首页
公众号
微博
12123
分享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