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话“三崔”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量:
     

 

唐诗,做为我国文学史上耸起的一块丰碑,时至今日,仍未跨越!其爱情诗歌更是群星璀璨。白居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不仅是当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忠贞不渝爱情的最真切的比喻,直到今天,它仍为当代恩爱夫妻最好不过的比喻。热恋中的双方,谁不羡心心相应,心领神会,李商隐“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诗句简直是最理想爱情的至理名言。张籍“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的诗,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多么难能可贵的贞妇形象,至于它还在政治上有所包含,那又与我们何干!

其中,唐代诗人“三崔”的爱情诗就连同他们惊艳的爱情故事交相辉映,流芳千年。

“平生愿,愿作乐中筝。得近玉人纤手子,砑罗裙上放娇声,便死也为荣。”

这首诗的作者便是“三崔” 之一的崔怀宝。玄宗天宝十三载(公元754年),崔怀宝路遇教坊第一筝手薛琼琼,一见倾心。因貌美,是的;因所弹即天籁之音,也是的。因为你是教坊第一筝手, 我才平生愿作“筝”,为的是“玉人纤手”在“筝”上愉快地弹奏、抚摸;甚至于“砑罗裙上放娇声,便死也为荣”。诗人情真意挚的表白一举捕获了天才少女薛琼琼的芳心。于是,情投意合的俩人相邀私奔。古代男女私会、私奔在民间那可是忤逆族规;即便是主导封建社会的儒家思想也认为“男女授受不亲”;要知道崔怀宝所追逐的薛琼琼那可是“教坊”的人,专门为皇帝演奏的第一筝手呀。这,在一手遮天的封建社会绝对是大逆不道,唐王朝皇帝及其党羽虽不至于将崔怀宝、薛琼琼“沉塘”“ 点天行”,但要严惩这么两个人也算事儿?所幸,崔怀宝赶上了好时代——开元盛世,遇到了贵人——杨贵妃;杨贵妃替他俩一求情,又意外地得到了唐玄宗的恩准,有情人还结成了合法夫妻。

“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这就是崔郊著名的《赠婢》诗。唐宪宗元和年间,崔郊投奔襄州姑母家。他虽是个穷秀才,却长得俊美,气质又儒雅。姑母喜爱,姑母家的一个美女丫鬟更是对他倾心爱慕。而且两人日久生情,竟没有被姑母察觉。后来姑母家遭遇变故,无奈之下姑母将美女丫鬟卖给了襄州司空于頔。崔郊对美女丫鬟的思念不能割舍,与日俱增,以至于神魂颠倒、魂不守舍。万般无奈的崔郊天天在司空府门前晃悠。《赠婢》总算传给了美女丫鬟,并最终落到于頔的手里。于頔读了这首诗,一方面悲悯诗中的“萧郎”的境遇,另一方面又为眼前崔郊的一片痴情感动。于頔非但没有责难,反而将才娶过门的美妾转送给崔郊,而且还赠以优厚的资财以供小夫妻过上富足的生活。至此,诗中那个不幸的“萧郎”,同样因遇上贵人,而得以从“公子王孙”中胜出,最终抱得“绿珠”归。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首脍炙人口的《题都城南庄》诗便是唐代诗人崔护所作。诗中“人面桃花、物是人非”看似诗人一次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经历,却蕴积了不知多少世人的共同的生活体验。千百年来,读者不仅沉迷于诗人“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好追忆,同样也因“人面不知何处去”而与诗人一同怅惘,尤其为诗歌背后“人面”那种“情不知所,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的凄婉而美艳的故事而震撼。

相传,青春期的崔护不仅长得英俊潇洒,而且诗文隽永。一年,崔护进京赴考,结果名落孙山。于是他租住都城长安,潜心苦读,以待来年东山再起。清明这一天,崔护从都城南门步出,遇一庄园,庄园清秀美丽,桃花盛开。他扣开庄门。院内一妙龄少女恬静地注视着眼前这位风度翩翩的少年,因生性腼腆而双颊飞红,与身后的桃花交相辉映。惊呆的崔护谎称口渴,讨要水喝。直到他把一碗茶水喝完,少女始终婷婷玉立于桃树前,两人就这样对视良久,竟一句话也没说。崔护转身离去时,心想待来年事成之后我再来这里向姑娘表露心迹。

第二年,崔护榜上题名,他如何忘得了南庄,那宛若桃花似的“人面” 更令他魂牵梦萦。还是清明节这特定的日子,他再次来到南庄。只是门已上锁,丽人难见,触景生情,他提笔在南庄门上写下了这首千年佳作。几天后,崔护再度往寻,听到屋内哭声,敲开门一问,才知道女子因思念题诗的人而郁郁死去。崔护急趋入门,扶而哭之,连呼“崔护在此”!女子竟然睁开双眼,死而复生。女子的父亲诧异之余深感俩人美妙的姻缘,于是,将女儿许配给眼前的崔护。

崔怀宝、崔郊、崔护三人的这三首诗在唐代浩如烟海、繁星闪烁的天空虽然只不过是三颗发着光的小星星,但是,“三崔”涌动着真挚的、浓郁的爱恋之情的诗歌,不仅与他们美妙绝伦的爱情经历绝配,还令千年后的我们每每吟诵起来,仍遍遍心弦颤动、齿颊生香。而这,无不得益于唐代自上而下偏宠文人的风尚。

 
     
信息来源:安化大队作者:田建勇
首页
公众号
微博
12123
分享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