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大队打造“三型队伍”深化优秀警队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量:
     

 

2020年,南县大队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和“警务实战大练兵”为契机,强化政治建警,聚焦素质强警,落实从优待警,不断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深化优秀警队创建工作。

一、强化政治建警,打造忠诚队伍。一是抓实思想教育,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全年政治理论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借助“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党员和干部“跟党走、对党忠诚”的坚强信念。二是常态开展队伍风险研判,严防违纪违法行为。大队强化队伍风险月判研制度,加强对重点案件办理和重点岗位人员的执法监督,加强对民警日常执法语言和执法行为的监督,坚决做到对违纪违法“零容忍”,把违纪违法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组织民警观看红色主旋律教育片《半条棉被》和反腐警示片《警戒》,进一步强化民警辅警的规矩意识,筑牢“红线”、严守“底线”,增强民警辅警在明辨是非、抗拒诱惑、拒腐防变的能力,始终做到防微杜渐。大队还积极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民警“八小时”外管理,严防涉酒、涉毒、涉赌、涉贷等违法违纪行为。三是强化自查自纠,落实整改到位。大队民警按照教育整顿工作查纠问题六个方面列出明细清单52条,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12条以上,坚决做到,严于律己,不放过任何小毛病。党总支、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问题剖析整改会,剖析民警辅警思想情况,及时掌握队伍作风纪律动态,对各种不良苗头及时提醒、督促纠正。对于查找出的问题,进一步全面、深入、细致地查找纪律作风的关键点,落实责任人,制定相关措施,确保整改效果,及时消除违纪隐患。四是发挥好优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在日常工作中多次以带头攻关、率先垂范的方式主动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在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期间更是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抗疫、防汛一线,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了提振士气,激发队伍向心力。

二、聚焦素质强警,打造过硬队伍。大队紧紧围绕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交警队伍总目标,以全警大练兵为契机,按照“弱什么、练什么”的总原则,紧扣“贴近实战、服务实战”主旨,坚持从高从难从严标准,强力推进实战大练兵工作,全体警员应对交通管理岗位职责的技能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年内,大队已举办道路执法工作规范、醉驾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识别等多期现场培训班,组织了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手势操训练、实弹射击训练、缉查布控大练兵等活动。大队在全市交警系统“常见交通违法现场查处和阻碍执行职务行为应对处置比武”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谢添在全市交警系统“车辆查验技能比武”中荣获三等奖。同时,大队充分利用全国交警网校平台开办网校培训班,根据大队业务需求有选择的选取优质课程,并集中组织民警进行培训参考,通过考试自测民辅警知识掌握程度,及时查漏补缺、温故知新,进一步提升了班子和民辅警的理论和业务技能。

三、落实从优待警,打造活力队伍。一是强化民辅警维权工作。充分维护民辅警执法权益,坚决打击侵害民辅警权益案事件,对暴力执法和辱骂民警的行为“零容忍”,充分保障民辅警合法权益。二是丰富警营文化。大队尊重民警心愿诉求,开展丰富的警营文化活动,今年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了益阳“两日游”活动,调节和缓解民辅警工作压力,凝聚警心,营造“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氛围。三是关注民辅警身心健康。大队积极开展民辅警健康体检活动,建立规范的民辅警健康档案,并组织全体民警完成心理测试,让民警时刻关注自身心理状况,及时调节不良情绪。四是积极开展推优树典。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掘、培树先进典型,开展优秀事迹宣传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大队被省厅评为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春运疫情防控和交通安保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冯理等2名同志被评为成绩突出民警和成绩突出警务辅助人员,岳浩被评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冯理同志荣获2020年“益阳青年五四奖章”。五是强化后勤保障。大队不断改善食堂伙食质量和生活工作环境。同时,及时给民辅警购置警用服装和警用设备,切实保障执勤执法工作,增强队伍凝聚力。

 
     
信息来源:南县大队作者: 张兴
首页
公众号
微博
12123
分享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