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队“三个强化”拧紧校车交通“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0-09-10    浏览量:
     

 

今年以来,支队在市校车办的统一领导下,采取三项措施强化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全市未发生涉及校车的较大交通事故,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全面排查,强化源头管理

支队联合教育、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督促中小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接送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完善管理台账,保障运营安全。其中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存在突出安全隐患的桃江安佳校车公司通报督促整改(6月以来该公司校车共发生3起道路交通事故,致2人死亡1人受伤)。对登记在册的校车开展了一次集中、全面的交通安全大排查,主要检查车辆安全性能、安全设施配备、交通违法清零及驾驶人资质等,对不符合要求的立即责令停运并依法处罚。积极做好驾驶人安全驾驶技能、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紧急情况处置等培训工作,有效提高驾驶人的应急处置能力。聘请心理咨询专家对所有驾驶人心理状况进行了检查摸底,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防止极端事件发生。

二、常态整治,强化路面管控

支队在学校周边重点路段时段增设临时执勤点,加强路面执法检查,严查超员、非法改装、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严打“黑校车”,同时对教育部门校车监管平台推送的校车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今年以来,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15次,累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89起,处罚校车安全违法行为108起,取消3名不符合条件驾驶人的驾驶资格。

三、广泛宣传,强化安全意识

支队按照“一校一警”的标准,逐校明确责任民警(辅警),兼任学校交通安全名誉副校长,定期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提高文明出行意识,增强安全防护能力。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开学季出行提示,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叮嘱学生坚决不坐超员超载车、非法营运车、拼装报废等不安全车辆。今年以来,共开展交通安全进学校主题宣传活动130余场,上交通安全课150余堂,印发宣传资料20余万份,播放交通安全公益音频450余次。

 
     
信息来源:益阳支队作者:
首页
公众号
微博
12123
分享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