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0:58 作者: 来源:益阳支队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45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相关要求以及益阳市公安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现将益阳市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益阳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深化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依托“益阳公安服务在线” “益阳交警”等政务门户网站等,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确保依法规范公开原则,真实、准确、及时发布信息,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完善公安政务网站及新媒体信息审查发布工作流程,制定下发了《益阳市公安机关政务网站及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公开、通知通告同步更新、工作动态同步发布、政策法规同步解读。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全市54个公安新媒体账号,共计发布微信文章6500余条、微博信息25000余条,通过头条、一点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900余条。利用“益阳市公安局”网站,对市局领导班子、二级机构班子,部门机构、部门职能实行全面公开。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方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出台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性、日常性的工作来抓。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我局在益阳门户网站、益阳公安服务在线设立依申请公开栏,依法按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今年市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起,确保了依法按时办结。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对高危风险运输企业、逾期未检验和未报废重点车辆、逾期未审验和未换证重点驾驶人、事故多发和严重危险路段进行了公开曝光,共曝光高危风险企业40家,重点车辆230辆,重点驾驶人320人,隐患路段12处,推送警示提示短信500余万条。三是推进阳光警务执法公开系统建设应用。依托“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公开系统”,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行政处罚决定、不予行政处罚决定(涉及未成年人、涉及个人隐私、涉及邪教等三类行政处罚除外)书面向社会公开。全市公安机关共行政处罚4796人次,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6017份,文书公开比率为86.57%,较去年同期文书公开比率92.14%(去年行政处罚5739人次,公开5328份)下降6.26%;公开不予处罚决定公开576份,较去年同期338份增加238份,上升70.41%;涉案财物公开20073件,较去年同期20611件减少2.61%。 

(二)创新政务公开举措。一是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质量。完善“益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服务项目,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质量。截止12月,“益阳市公安局”网站受理群众咨询、投诉、报案等70条,“@益阳市公安局”微博受理群众咨询、投诉等800余条,“益阳公安发布”微信受理群众咨询、投诉等400余条。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布涉及公安机关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受理部门、程序、期限等,最大限度畅通群众办事渠道。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标准化。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依托省、市一体化服务平台和湖南公安服务平台,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把实体办事窗口、公安服务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服务渠道融合。我部门将42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梳理、填报、录入至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并审核发布。其中依申请类包含行政许可106项,行政确认17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依职权类包含行政处罚221项,行政强制32项,行政征收15项,行政检查21项,公共服务7项。所有事项全部编制了收件要点和示范文体,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制作了全部项目的流程图,按要求实现了所有依申请类事项的网上办理,并按要求梳理出我局“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跑”项目,实现了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三是创新政务工作模式。为使便民利民的举措深入千家万户,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益阳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红利,真正实现“善政、惠民、兴业”的目标,推动服务事项远程办理、预约查询、证照寄送以及在线支付等服务,我们强力推进“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在益阳推广应用的统筹规划、组织管理等工作。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下,在全体民警职工、协辅警共同努力下, “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益阳地区用户总数已突破100万,人民群众好评如潮。平台共注册用户1245110人,注册用户占实有人口比为26.86%,大大推进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质量,实现了“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四是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将2018年来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涉及益阳市公安机关的有关政务服务事项,除相关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以外全部下放至各区县(市)公安局。目前各县市区政务中心均设置有公安窗口承接下放事项,下放后的实施层级承接良好,不存在下放不彻底、明放暗不放、擅自收回权限等情形;实施层级不存在承接不力、无力承接等情形;目前保留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符合“应进全进”要求。涉及公安机关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相关办事指南、流程、目录等已按要求填报公布,均能在办理时限内实现一次办结。部分其他事项套餐中的“公章刻制备案”,由印章刻制单位通过网络实时向县级公安机关推送备案,不占用套餐办理时限。

(三)切实加强政务公开保障。一是完善信息回应工作机制。建立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完善重大负面舆情会商和风险评估机制,今年来举行舆情会商会4次。其中,对于具有较大以上社会影响的案事件,第一时间发布新闻通稿,回应关切。2021年以来,共计发布新闻通稿8篇。每天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建立监管工作台账,由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并填写《信息发布审核表》,对每日发布的信息进行整理、收集,确保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二是建全常态化监测机制。每天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建立监管工作台账,由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并填写《信息发布审核表》,对每日发布的信息进行整理、收集,确保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231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5790

行政强制

954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042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5

0

1

0

6

1

0

0

0

1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高,工作措施不到位,工作成效不理想。目前,“益阳公安服务在线”网站特别是县级公安机关分网站点击率不高,局长信箱、举报投诉、建议献策等互动栏目群众的参与度不高,对“益阳公安服务在线”平台的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公安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